首页 闲言碎语 🔖

从技术高手转型做技术管理的时候,一个常见的问题是不敢放手!其实很容易理解,毕竟其他人水平不够,时间和质量肯定不如自己做的好,很多时候就想:“这活我半小时就搞定了,要是交给你做,一周才能做完,我还得搭进去一小时辅导和擦屁股,还不如自己辛苦一点做了算了。”

殊不知,一件事上半小时,一个人半小时,累加起来这时间就太可怕了。最终是自己累死累活,团队没啥成长,产出还不高。

究其原因,主要还是怕别人不会做,或者做不好。

要破解这个困境,其实不难。

计划

首先是要做计划。做计划看起来和这事没关系,为什么我要放在第一位呢?

因为做技术管理,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大局观,着眼整个团队整个项目,而不是看一个任务一个人,当你总是盯着一个小任务,就自然老是想着啥事都自己干。

做计划就是逼着你去有大局观,去全局看问题,把任务分解,把任务分配到每一个人。当你多盯着全局,任务都分配给合适的人去做了,自然就不会老想着要去自己做一个个的任务。

另外做计划一定要配合里程碑,不然计划很容易难以执行或者偏离原有方向。

优先级

然后是要对甄别出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的任务。

为什么总是很忙呢?因为很多时候其实是在忙一些不重要的事情,当你真的有紧急重要的任务在忙的时候,是无暇顾及一些小事的。如果总是在忙可有可无的小事,一天天都很忙,却没什么成果,但却耽误了真正重要的事情,结果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升为重要紧急的事情,一直在救火。

所以把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的任务甄别出来,优先把这些事情处理好。

重要紧急的事情,像线上故障,亲自动手也没什么,重要不紧急的事情,盯着别人做,确保他们做好。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,放手让其他人去做,定期检查一下就好了。

任务拆解

第三点就是要学会把复杂任务分解成简单的任务。

很多时候不给别人做,真的是因为他们做不出来,无从下手。但如果你能做好架构设计,把复杂的任务拆分成简单的,那么普通程序员也能一起完成复杂的任务。而且在这个过程中,他们也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。

方案和复盘

第四点就是事先多讨论方案,时候勤总结复盘。

一个任务如果上手就做,那么大概率结果不太好,但是如果在开始之前,先讨论一下方案,然后基于讨论的结果,让程序员写个简单的设计出来,再讨论几次,基本上大家思路就跟你一致了,执行的时候也不会有太大偏差。你省心了他们也成长了。

任务结束后,再帮一起复盘一下,分析一下哪些地方是做的好的做的对的,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下次要改进的。几次下来大家都能一起成长。



文章评论

未显示?请点击刷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