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值得一看 🔍️

最近,npm 前工程经理 Darcy Clarke 在一份报告中指出,npm 注册没有根据相应 tarball 包的内容验证清单信息。Clarke 说,这会导致双重事实来源,攻击者可以利用它来隐藏脚本或依赖项。
这一点影响很大。例如,npm 上有个包可能会显示它没有依赖项,而实际上它有。同样,它显示的包名或版本可能与 package.json 中的不同,而这可能会导致缓存中毒。更糟糕的是,它可以隐藏它将在安装期间运行脚本的事实。

在接受 InfoQ 采访时,Sonatype 安全研究员 Ax Sharma 强调,这种不一致不一定是恶意的,可能是源于合法的克隆或分叉,或者是由于开发人员在更新包时没有清理过时的元数据。他还提出了一点小小的异议:

相信 package.json 并不一定比相信包的 npmjs 页面更好——两者都不是完全可靠的。

根据 Sharma 的说法,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借助安全工具进行更深入的分析,例如,对恶意文件或受到攻击的文件进行基于散列的分析,即高级二进制指纹。

另一个有用的建议来自 J. M. Rossy 的推特,他建议默认关闭脚本。

如果你对这个清单之惑感兴趣,请阅读 Clarke 的原文,其中有许多其他的见解。

以下为原文翻译。

简单自我介绍,2019 年 7 月至 2022 年 12 月期间,我负责 npm CLI 团队的工程管理。2020 年我参与了 GitHub 收购 npm 项目.。2022 年 12 月,我因各种原因离开了 GitHub。

如今,各类新兴供应链攻击可谓层出不穷,而本文要向大家分享的则是其中一例——我个人称之为“manifest 混淆”(manifest confusion)。

故事背景

在 Node 生态系统发展到如今全球用户达数千万、创建超过 310 万个软件包、月下载量高达 2080 亿次的规模之前,当初该项目的贡献者数量曾非常有限。当然,社区越小,大家就越感觉安心,毕竟没有哪个黑客团队会找这么“瘦”的目标下手。但随着时间推移,npm 注册表被逐步开发出来,人们可以免费贡献并检查其中的开源代码,语料库的组织政策和实践也迎来同步发展。

从诞生之初,npm 项目就非常信任注册表的客户端与服务器端。现在回想起来,这种高度依赖客户端来处理数据验证的作法真的很有问题。但也正是凭借这项策略,是让 JavaScript 工具生态得以快速成长并在数据形态中有所体现。

发生甚么事了?

npm 公共注册表不会使用包 tarball 中的内容来验证 manifest 信息,反而是依赖 npm 兼容的客户端进行解释和强制验证 / 一致性。事实上,在研究这个问题时,我发现服务器似乎从未承担过验证任务。

如今,registry.npmjs.com 允许用户通过 PUT 请求将软件包发布至相应的包 URI,例如:https://registry.npmjs.com/-/。

该端点会接收一条请求 body,内容如下所示(请注意:在经历近 15 年的发展之前,如今的 npm 及其他注册表 API 仍然严重缺乏记录信息):

{
  _id: <pkg>,
  name: <pkg>,
  'dist-tags': { ... },
  versions: {
    '<version>': {
      _id: '<pkg>@<version>`,
      name: '<pkg>',
      version: '<version>',
      dist: {
        integrity: '<tarball-sha512-hash>',
        shasum: '<tarball-sha1-hash>',
        tarball: ''
      }
      ...
    }
  },
  _attachments: {
    0: {
      content_type: 'application/octet-stream',
      data: '<tarball-base64-string>',
      length: '<tarball-length>'
    }
  }
}

目前的问题是,version 元数据(也就是「manifest」数据)是独立于存放有软件包 package.json 的 tarball 而独立提交的。这两部分信息之间从未进行过相互验证,而且我们往往搞不清依赖项、脚本、许可证等数据的“权威事实来源”究竟是谁。据我所知,tarball 才是唯一拥有签名,且有着可离线存储及验证的完整性值的工件。从这些角度看,它应该才是正确的来源;但令人意外的是,package.json 当中的 name & version 字段实际上很可能与 manifest 中的字段不同,因为二者间不会进行相互验证。

示例

1.在 npmjs.com 上生成身份验证令牌 (例如:https://www.npmjs.com/settings//tokens/new - 选择 “Automation” 以方便测试)

2.启动一个新项目 (例如:mkdir test && cd test/ && npm init -y)

3.安装 helper 库(例如:npm install ssri libnpmpack npm-registry-fetch)

4.创建一个子目录,作为“真实”的软件包及内容(例如 mkdir pkg && cd pkg/ && npm init -y)

5.修改该包的内容……

6.在项目根目录中创建一个 publish.js 文件,内容如下:

;(async () => {
  // libs
  const ssri = require('ssri')
  const pack = require('libnpmpack')
  const fetch = require('npm-registry-fetch')

  // pack tarball & generate ingetrity
  const tarball = await pack('./pkg/')
  const integrity = ssri.fromData(tarball, {
    algorithms: [...new Set(['sha1', 'sha512'])],
  })

  // craft manifest
  const name = '<pkg name>'
  const version = '<pkg version>'
  const manifest = {
    _id: name,
    name: name,
    'dist-tags': {
      latest: version,
    },
    versions: {
      [version]: {
        _id: `${name}@${version}`,
        name,
        version,
        dist: {
          integrity: integrity.sha512[0].toString(),
          shasum: integrity.sha1[0].hexDigest(),
          tarball: '',
        },
        scripts: {},
        dependencies: {},
      },
    },
    _attachments: {
      0: {
        content_type: 'application/octet-stream',
        data: tarball.toString('base64'),
        length: tarball.length,
      },
    },
  }

  // publish via PUT
  fetch(name, {
    '//registry.npmjs.org/:_authToken': '<auth token>',
    method: 'PUT',
    body: manifest,
  })
})()

7.可随意修改其中 manifest 键(例如,我在这里去掉了 scripts & dependencies );

8.运行程序(例如:node publish.js);

9.导航至 https://registry.npmjs.com// & https://www.npmjs.com/package//v/?activeTab=explore 以查看差异。

以上示例中的软件包是用不同 manifest 发布的,其各有对应的 package.json,请参考:

https://www.npmjs.com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

https://registry.npmjs.com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/

Bug, bug, 到处是 bug

如果大家想用更简单的办法重现这种不一致性,现在也可以使用 npm CLI。一旦在项目中发现 binding.gyp 文件,它就会在 npm 发布期间改变 manifest 内容。这种行为似乎在我加入 npm 团队之前(即 6.x 或更早版本)就已经存在于客户端内,而且已经给众多用户惹出了不少麻烦。

1.npm init -y

2.touch binding.gyp

3.npm publish

4.可以看到, “node-gyp rebuild” scripts.install 条目已被自动添加至 manifest 当中,但却未被添加至 tarball 的 package.json 当中。例如:

https://registry.npmjs.com/darcyclarke-binding

https://unpkg.com/darcyclarke-binding@1.0.0/package.json

这种不一致现象在 node-canvas 中经常出现:

https://www.npmjs.com/package/node-canvas/v/2.9.0?activeTab=explore

https://registry.npmjs.com/node-canvas/2.9.0

https://github.com/npm/cli/issues/5234

相关影响

这个 bug 可能会以多种方式影响消费者 / 最终用户:

1.缓存中毒(即保存的包可能与注册表 /URI 中的名称 + 版本规格不匹配;

2.安装未知 / 未列出的依赖项(欺骗安全 / 审计工具);

3.安装未知 / 未列出的脚本(欺骗安全 / 审计工具);

4.引发潜在降级攻击(保存到项目中的版本规格,为不符合要求 / 易受攻击的包版本)。

已知受到影响的

第三方组织 / 实体:
Snyk: https://security.snyk.io/package/npm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

CNPMJS/Chinese Mirror: https://npmmirror.com/package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

Cloudflare Mirror: https://registry.npmjs.cf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/2.1.15

Skypack: https://cdn.skypack.dev/-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@v2.1.15

UNPKG: https://unpkg.com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@2.1.15/package.json

JSPM: https://ga.jspm.io/npm:darcyclarke-manifest-

pkg@2.1.15/package.json

Yarn: https://yarnpkg.com/package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

更新:前文提到,Socket Security 易受到 manifest 混淆问题的影响。自 2022 年 9 月 5 日起,Socket 方面已开始使用 tarball 内的 package.json 文件作为事实来源,且要求显示包的准确信息(例如依赖项、许可证、脚本等)。截至本文发布时,darcyclarke0-manifest-pkg 的软件包页面错误地引用了过时的数据,但 Socket 团队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。这里要称赞一声,Socket 可能是首个正确处理此问题的项目团队。

此问题还会以下面介绍的几种方式,影响到所有已知的主要 JavaScript 包管理器。jFrog 的 Artifacory 等第三方注册表实现似乎也继承了该 API 的设计 / 问题,因此使用这些私有注册表实例的所有客户端也会出现相同的问题 / 不一致。

注意,各类包管理器和工具对应不同的应用场景。它们要么使用 / 引用软件包的注册表 manifest,要么使用 / 引用 tarball 的 package.json(主要是为了通过缓存机制提高安装性能)。

这里需要强调的是,生态系统目前仍普遍存在错误假设,即 manifest 的内容始终与 tarball 的 package.json 内容一致(这主要是因为注册表 API 说明文档过少,且 docs.npmjs.com 多次提到注册表会将 package.json 的内容存储为元数据——但却没有强调其实是由客户端负责确保一致性)。

npm@6

执行 manifest/tarball 中不存在的脚本

重现步骤:

1.安装一个格式经过篡改的依赖项: npx npm@6 install darcyclarke-manifest-pkg@2.1.13

2.See that lifecycle scripts are being executed even though none are present in the manifest & the registry has not registered the package as having install script (ie. 可以看到,虽然在 manifest 中并不存在 / 注册表尚未将包注册为具有安装脚本,但生命周期脚本仍在执行(即 hasInstallScript 为 undefined/false)

参考

https://registry.npmjs.org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/2.1.13

代码 / 包请参考

https://github.com/npm/minify-registry-metadata/blob/main/lib/index.js

3.node_modules/darcyclarke-manifest-pkg 当中的 package.json 反映 tarball 条目。

安装 manifest/tarball 中不存在的依赖项

由于包 tarball 会被缓存在全局存储当中,所以如果 —prefer-offline 配置与 —no-package-lock 共同使用,则下一次在系统中对该包运行 install 时,隐藏在 tarball 中的依赖项也会被安装。

重现步骤:

1.安装 npx npm@6 install darcyclarke-manifest-pkg@2.1.13

2.再次运行安装… npx npm@6 install —prefer-offline —no-package-lock

npm@9

安装 manifest/tarball 中不存在的依赖项

与 npm@6, 类似,npm@9 在使用 —offline 配置时也会直接安装经过缓存的 tarball package.json 当中引用的依赖项。

注意:其中似乎存在争用条件,即 —offline 可能会 / 可能不会被从缓存内提取,因此重现结果并不稳定。
重现步骤:

1.安装格式经过篡改的依赖项以将其缓存;

2.在安装时使用 —offline 配置并 / 或关闭可用网络(例如:npm install —offline —no-package-lock)

3.可以看到,manifest 中并未引用的依赖项也会被安装。

yarn@1

执行 manifest/tarball 中不存在的安装脚本

与 npm@6 & npm@9 类似,yarn@1 会 tarball 中引用、但 manifest 并未引用的脚本,反之亦然。

使用 tarball 中的 version 字段——暴露潜在降级攻击向量

现在大家已经了解,tarball 的内容定义可以与 manifest 有所不同;在这种情况下,yarn@1 顺理成章地在升级 / 降级之后,再把错误版本保存回当前项目的 package.json 当中(可能令用户在后续安装中遭受降级攻击)。

pnpm@7

执行 manifest/tarball 中不存在的安装脚本

重现步骤:

与之前几个案例类似,pnpm 会运行 tarball 中存在、但 manifest 并未引用的脚本,反之亦然。

CWE 分类 / 细分

此漏洞可能涉及多种 CWE 分类。至少如果我们把此问题视为“特例”,则以上情况应该被归纳为“服务端安全的客户端实施”(即 CWE-602——但我严重怀疑这种判断并不适用。我在下文中会具体分析各种问题及其相应 CWE 分类,且分别提供参考代码)。

1.CWE-602: 服务端安全的客户端实施

2.CWE-94: 代码生成控制不当(「代码注入」)

  • 这会影响全体用户(包括 npm 等包管理器); 如下所述,这会导致其出现各种问题

3.CWE-295: 证书生成不当

  • 即使内容(包括 name, version, dependencies, license, scripts 等) 与相关注册表索引有所不同,tarball 仍可获得签名并被赋予完整性值

4.CWE-325: 缺少加密步骤

  • manifest 数据未经签名,因此无法离线缓存或验证;

  • 缺少与 tarball 的 package.json 及包 manifest 相符的数据子集的哈希值 / 验证;

5.CWE-656: 依赖构建于封闭的安全性

  • 由于缺乏关于注册表 API 的说明文档,因此很难发现该问题。

GitHub 为此做了哪些努力?

据我所知,GitHub 大概在 2022 年 11 月 4 日左右发现了这个问题;经过独立研究之后,我认为这个问题的潜在影响 / 风险要比最初的判断大得多,因此于 3 月 9 日提交了一份包含个人发现的 HackerOne 报告。3 月 21 日,GitHub 关闭了该工单,表示他们正在“内部”处理这个问题。据我了解,之后 GitHub 没有取得任何 重大进展,也没有公开发布这个问题。相反,他们在过去半年间逐渐放弃了 npm 的产品地位,且拒绝更新或提供关于补救措施的相关说明。

可行的解决方案

GitHub 正陷入不可逆转的困境。事实上,npmjs.com 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运行了十余年,意味着目前的安全状况已经被深深嵌入代码当中,再难实现广泛修复。如前所述,npm CLI 本身也依赖于这种设计,而且目前还可能存在其他非恶意用途。

  • 该做点什么……

  • 应开展进一步调查,确定注册表内受影响条目的具体范围,这将有助于确定滥用情况。

  • 如果差异量不太大(但考虑到当前 manifest 变体的可观规模,这种可能性恐怕很低),那么也许可以根据 tarball 的 package.json 重新生成包含差异的 manifest。

  • 从现在起,根据研究 / 发现对 manifest 中高权限 / 已知密钥强制执行 / 验证。

  • 尽快将 npm 公共注册表 API 及其相应的请求 / 响应对象记录下来。

用户能做点什么?

与认识的任何使用 npm 注册表 manifest 数据的已知工具作者 / 维护者联系,确保他们知情并想办法在适当时转而使用包内容作为元数据(即除了 name & version 之外的所有内容)。另外,请从现在起严格执行 / 验证注册表代理的一致性。



文章评论

未显示?请点击刷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