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实用干货 🌋

前言

在面试中我们常会被问到怎么解决1px问题,要知道解决方案,我们首先要知道这个问题的来源。在这篇文章里,我会尽可能通俗的阐述这个问题出现的源头,一起去思考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。

设备尺寸、像素、分辨率

设备尺寸

设备尺寸指的是设备对角线的长度,单位是英寸。

像素

是组成图片的色彩和亮度的最小图像单元,是显示屏的画面上能表现出来的最小单位。

分辨率

屏幕分辨率是指纵横向上的像素点数,单位是px。

两个大小尺寸相同的屏幕而言:当屏幕分辨率低时(例如 640 x 480),在屏幕上显示的像素少,单个像素尺寸比较大。屏幕分辨率高时(例如 1600 x 1200),在屏幕上显示的像素多,单个像素尺寸比较小。

分辨率越高,展现的色彩越细腻,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追求高分辨率的设备。

逻辑像素

那么问题出现了:现在各尺寸、分辨率的设备层出不穷,固定尺寸参数的图片,如果设备的分辨率翻了一倍,那么我们的图片在设备上就缩小了一倍。(1CSS像素在屏幕上表现为1设备物理像素,分辨率翻倍,设备的长和宽方向上的像素数量翻了一倍)

对于前端开发人员,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?难道要针对各式各样的机型都设计一份设计稿吗?针对这个问题,乔布斯提出了逻辑像素的概念,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。

逻辑像素

乔布斯在iPhone4的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了Retina Display(视网膜屏幕)的概念,在iPhone4使用的视网膜屏幕中,把2x2个像素当1个像素使用,这样让屏幕看起来更精致,但是元素的大小却不会改变。

从此以后ios高分辨率的设备,多了一个逻辑像素。这些设备逻辑像素的差别虽然不会跨度很大,但是仍然有点差别,于是便诞生了移动端页面需要适配这个问题。

参考文章

值得一提的是,在PC端,1CSS像素仍表现为1物理像素,但是在移动端设备上(包括安卓手机),此后就出现了逻辑像素的概念,1CSS像素在物理上具体的像素值由设备不同的逻辑像素决定。(有点绕)

举个例子: iPhone6的物理像素是750\1334,逻辑像素是375667, 设备像素比是2,这意味着我们把2\2的物理像素当成1\1的像素来使用。当我们设置某元素的宽度为10px时,我们实际上是在设置逻辑像素

设备像素比dpr

设备像素比(device pixel ratio),即设备逻辑像素与物理像素的比值。

常见的有2dpr、3dpr。

1px问题

如果我们要画一条物理像素为1px的边框,我们可以先通过媒体查询来查询本设备的dpr那么在像素比为2dpr的设备上,我们在css中要设置border:0.5px solid red,这很容易理解,因为css中我们写的是逻辑像素。

如果我们这样实现,在不同浏览器中,实际上展现效果大不相同。

  1. chrome:把小于0.5px的当成0,大于等于0.5px的当作1px
  2. firefox:会把大于等于0.55px的当作1px
  3. safiri:把大于等于0.75px的当作1px
    进一步在手机上观察iOS的Chrome会画出0.5px的边,而安卓(5.0)原生浏览器是不行的。所以直接设置0.5px不同浏览器的差异比较大。

我们可以采用伪元素+transform的方式解决该问题

.scale-1px{
  position: relative;
  border:none;
}
.scale-1px:after{
  content: '';
  position: absolute;
  bottom: 0;
  background: #000;
  width: 100%;
  height: 1px;
  /*核心是利用transform缩放边框*/
  -webkit-transform: scaleY(0.5);
  transform: scaleY(0.5);
  -webkit-transform-origin: 0 0;
  transform-origin: 0 0;
}

也可以结合JS代码来判断是否设备像素比是不是2dpr

if(window.devicePixelRatio && devicePixelRatio >= 2){
  document.querySelector('ul').className = 'scale-1px';
}

三倍屏的解决方案类似。核心原理都是通过伪元素添加1px的边框,并通过transform的方式缩放边框

总结

没有提出逻辑像素的概念之前,1px的CSS像素就体现为1物理像素,在该概念出现之后,在移动端设备上,1px的CSS像素体现的物理像素就由逻辑像素比决定。

因此又引申出了1px问题,因为通常我们在设计1px的边框时,我们是想要1px的物理像素。如果我们仅仅根据设备像素比来计算出需要书写的CSS像素时,又会因为不同浏览器的策略而出现许多兼容性问题,针对此问题,我们可以通过伪元素+transform的手段来解决。



文章评论

未显示?请点击刷新